浅浅

上班狗一只,更文时间不定,行文方式看心情,结局也是看心情,一个毫无原则又任性的写手。

【润玉X锦觅】他和她(九)

【我曾默默无语,毫无指望地爱过你】-润玉

那日,九霄云殿,润玉坐在高处,看不出任何情绪。

太巳仙人站在殿下,他说,陛下,这后位悬空百余年了,这对天界来说,不是好事。

润玉只是淡淡地说,太巳仙人费心了。

其余众仙家也附和,说即使后位悬空,天妃也该选一个了。

殿下的议论声和附议声,听得润玉有些头疼,他对娶后纳妃这事,没有半点兴趣。

可他是天帝,很多事不是没兴趣就可以一再放任不管的。

于是他说,既然如此,此事提上议程也罢。

众仙都等着他说出个名字,或者说个范围也好。

可润玉却再也不多说什么,就像只是决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根本不想再多考虑。

锦觅坐在不远处,将衣摆都捏皱了。

她想冲出去问他,问他是不是真的要另娶他人了?

可她一动也没动,连悲伤都小心隐藏,她怕他见到,又要皱眉。

太上老君忍不住问,陛下可有心仪的女子?

润玉想都没想,张口就答,没有。好像从来没有过。

所有人都在话音落地的瞬间望向锦觅,这天帝难道忘了,忘了曾经为了这个女子,倾尽所有?

锦觅勉强自己笑了笑,这只这笑容太苦,让众仙家不敢细看,急急忙忙收回了自己的视线。

锦觅望向润玉,而他却忘了看向她。

以前,只要她抬眼,视线所及,必然有他温柔的眉眼。

锦觅还沉浸在往事中,润玉的声音又响起。

她听见他说,看来这事还是以后再议吧。

然后她的心,突然松了几分。


下了殿,她又去拦他。

可他似乎没有像之前那样皱着眉,只是淡淡地看着她,等她自己开口。

于是她说,陛下,可真的有意另娶?

润玉用不解的眼神看着她,他说,水神仙上莫不是也在我的婚事操心?

锦觅摇了摇头,她的声音低了下去,她说,不是。

润玉更困惑了,他好像永远不懂这个女神仙在想什么,所以他问她,那又是为了什么?

锦觅却回答不上来,只是死死咬住嘴唇,将眼泪逼回眼底。

润玉把自己问的这句话反复默念了好几遍,想不通怎么就又差点惹哭了她,他站在那里,完全拿她没办法,却没想过要抱抱她。

两个人就这样面对面站着,静默了时光。

“水神仙上,站了那么久,你不累吗?”

润玉显得有些无奈,他觉得自己再不开口说些什么,怕是锦觅还能和他耗上很久。

回应他的还是沉默。

于是他又说,“水神仙上,我该去披香殿了。”

最后一个字节坠地,他看到锦觅往旁边站了站,给他让出了一条路。

他朝她笑了笑,那不是她想要的那种笑容。

当润玉已经走出了数十步,锦觅在他身后,双手紧紧攥着自己的裙子,像是在寻求一种力量。

她终于鼓起勇气,朝着熟悉的背影,大声问道,“我只想问你,明年春花盛开,你还愿意补我一个盛大的婚礼吗?”

她看到那个身影顿了顿,转身,然后用一种她努力去看,也没看懂的眼神望向她,她听见他说,“水神仙上,请自重。”

可他内心还有个声音突然响起,那个声音在说,我愿意。

一瞬即逝。

润玉说的七个字,生生将锦觅那点勇气碾碎,锦觅再不敢多说一个字。

曾经,他一生只求有她作伴,她却一心想逃。

现在,她回来了,可他却宁可选择千万年的孤独,也不要她了。

润玉挥袖而去,锦觅掩面而泣。

命运弄人,相爱的人,是不是最后注定各自天涯,各自苍老。

可她没看到,润玉转身时眼底忽然出现的悲伤,那悲伤以势不可挡的姿态,漫过他的双眼,又将他的整颗心包裹起来。

这悲伤来得太突然,润玉自己也始料未及,他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如此难过,连呼吸都需要很大的力气。

在他的记忆里好像从未有过,又好像如此熟悉。

他想,自己是不是忘记了什么很重要的事情,那些事可能甚至胜过他的生命。

他闭上眼,拼命回想,可什么都没有看见。

或许,有些事是经不起回忆,一回首,全部空空。


夜里,璇矶宫,邝露进来给他添香。

润玉突然问她,邝露,你有没试过口是心非的感觉。

邝露添香的手停在了半空,她垂眸不敢去看他,她说,有过,时常。

润玉笑了笑,说,看来这不过是人生常态。

邝露一边添香,一边说,是啊,有时候诚实面对自己的心,比说谎难了千万遍。求而不得,所以自欺欺人。

还没等润玉说些什么,邝露就欠身告退,她说,今夜是邝露言多了,还望陛下见谅。

润玉看着她,笑了笑,他说,我没怪你,你也早些回去休息吧,我想一个人静静。

邝露松了一口气,正欲告退,她听见润玉突然开口,那声音就像穿越了旧时光而来,他说,“邝露,你们都说,我曾为了水神仙上倾尽所有,爱而不得,可现在我却什么都不记得了,你说,以前的我,有没有后悔过那么爱她?有没有恨过她?”

邝露僵在了原地,她看向他,他眼里的情愫太复杂,她不能全懂,但她看到了曾经的温柔,那不属于她的温柔,她看得真切。

她张了张口,声音几乎轻不可闻,她说,从未。

她爱他,可他在这个问题上,不想骗他。

她不能否定,不能篡改,他对另一个人的一往情深,此生不悔。

她有时候也会恨自己的善良。

邝露没有给润玉回应的机会,转身,背影仓惶。

润玉没有去看她,却被从未那两字所震撼,爱而不得,还一生不悔,曾经的自己,究竟是怎样的一身孤勇。

他莫名想起了锦觅,这个在他看来很麻烦的女神仙。

最近,他总遇见她,或者说是她总跟着他,总在每个角落等他,就像他的影子。

最近,他总想起她。

他想,一定是见得太多了。

他摇了摇头,笑了,他看不见自己此刻的笑容,是那样的温柔。

可忘了拿走香灰,折身而返的邝露,躲在门口,看了个真切。

他笑了,可她却哭了。

她是如此的难过。

她心心念念的陛下,忘了曾经爱过的人,可现在,他似乎将再一次走向那个人。

在爱面前,他的心,竟然总是做出相同的选择。

神仙,也该认命,或许吧。


随后几日,众仙的注意力不再放在这后位悬空的事情上了。

因为有更大的事情,吸引了他们。

魔界最近出了三件大事。

一是固城王又异动频频,传闻还拿到了灭灵箭,这让六界都为之惶恐。

二是鎏英公主本是要与那灭灵族后人暮辞大婚,却只等来了一场死别。

三是魔尊旭凤要大婚了,魔后是穗禾。

而听到第三则消息的月下仙人,简直就要气炸了,这凤娃怎么能和那个恶毒女人成婚呢。

就算不是锦觅,也该另觅良人才登对啊。


当月下仙人将这个消息告诉锦觅的时候,锦觅下了决心再去一趟魔界。

月下仙人当她回心转意要去抢婚。

却见她摇了摇头,说,我与小鱼仙官,此生不换。

月下仙人叹了口气,也不再多说,其实细细想来,润玉与锦觅也是良配,或许润玉说得对,都是他自己太偏心了。

彦佑不知从何处出现,站在门口笑道,我说狐狸仙,你与其愁他们四个,不如也愁愁我的姻缘吧。

月下仙人闻言连眉毛都懒得抬一下,心想,你这种百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的主,就算了吧。

彦佑见他这个反应,也不生气,转而对锦觅说,你这不抢亲,你去干嘛。

锦觅挤出了个笑容,她说,我不想旭凤后悔一生,我不想他不明不白娶一个陷害他的女子,他有权知道真相。

彦佑也笑了,他说,你以前也和他说过,可他不信啊。

锦觅说,所以我还要再说给他听,这次还要想方设法让穗禾使出琉璃净火,而杀父之仇,我一刻不敢忘,我与穗禾,逃不过一战。

月下仙人和彦佑都表示要跟她去魔界,助她一臂之力。

于是,三个人,一同去了魔界。


而这三人去魔界的消息,也惊动了九重天,惊动了润玉。

润玉不明白,为什么听到锦觅和旭凤的名字,在一起出现的时候,内心会如此的不安,像是酣战中的战场。

他闭上眼,试图让自己安静下来,却徒劳无功。

于是,他打算出去走走,漫无目的地走走。

停步之处,竟是忘川,与魔界遥遥相望。

评论(43)

热度(823)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