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浅

上班狗一只,更文时间不定,行文方式看心情,结局也是看心情,一个毫无原则又任性的写手。

【润玉 X 锦觅】与卿共此生(四)

作者碎碎念

剧里就让凤凰锦觅在凡间恩爱去吧,这文则是写给大殿和锦觅的凡间情缘。

所以设定了从一开始,跳入星盘的,不再是凤凰,而是润玉。

至于润玉的人间人物背景设定,就一点点透露吧。

============================================

前三篇可自己翻阅我的个人主页,上次链接黏贴不成功,我就放弃了

============================================

四、围观俊俏后生

翌日,晨光微熹。

润玉如往常一样,醒的很早,可锦觅却起得比他还早,而且已经把昨日那身茶白色的衣衫,整齐地叠放在他屋内的石凳上。

隔着木门,润玉都听得见外面热闹之声。

都是女子的声音,听声音都是不同年龄的女子。

“诶,我说丫头,你捡来的那位后生什么时候出来呀。”

“我昨儿就听你孙大娘说了,我们村子这次来了一位长相异常俊俏的后生。”

“薛大婶,你听孙大娘胡诌,我才不信呢。他能有我的刘宁哥哥好看。”

“我也不信,这哪有人能长得那般好看的。”

吱呀一声,木门打开了,润玉走出来的那一刻,刚才说不信的两位姑娘,下意识的摸了摸自己的脸,觉得有种被人打脸的感觉。

这哪是异常俊俏,这分明是惊为天人的好看。

“呀,这后生,长的真是…..真是太好看了。”一早就从村头赶来围观的陈大婶,看了眼润玉,又看了眼站在自己身旁的丈夫,心里暗自说道,这都是男人,怎么长相差别就那么大呢,这真是残酷的对比啊。

“后生,你可有婚配?”

“后生,你是何许人也?”

“后生,你姓甚名谁?”

“后生,你多大了?”

………..

润玉被团团围住,内圈是激动的妇人,还偶尔捎上两三个粗犷的上了年纪的汉子。

外面两层是年轻的女子。

而散在周围和润玉看上去同岁的年轻男子们,都显得有些闷闷不乐,黯然神伤的样子。

这汹涌而至的热情,让多年来习惯被人冷落的他有些难以招架,只得缓缓作答,“小生润玉,尚未婚配。”

八个字,不,关键是最后四个字,又引起了一阵骚动。

“这就好。”

“这就太好了”

……

这样的感叹声此起彼伏。

润玉觉得有点头疼,但也不生厌,他只是想知道锦觅现在何处。

他刚在心里念及这个名字,锦觅的声音就飘然而至,“喂喂喂,我说,你们这是在看动物吗?!有话好好说,千万别碰他的脸,他那伤口还没完全好呢!”

人群稍微松散了片刻,又骤然收紧。

润玉远远望着锦觅,只见她一手插着腰,一手端着木盆,盆里是刚洗好的衣衫,阳光透过云层,稀疏地散落下来,照耀在她的周身,有淡淡的光晕,温柔且带着暖意。

润玉突然就笑了,这样的日子,过多久都不会有生厌的一日。

“后生,你可别笑,你这一下,大娘的心都要不行了。”

孙大娘捂着心口,一手搭在自家老头子的肩上。

“诶,我说”锦觅放下木盆,快步走来,硬生生挤入人群,声音由远及近,“你们能先让他吃口热乎早饭么。”

“这不,我们都给带了么!”

“就是”

“我说丫头,你准备的拿点稀粥番薯,哪够吃啊。”

人群渐渐散开,妇女们指了指桌上盖着大竹罩的加餐点心。

锦觅拉着润玉坐下,打开罩子一看,轻轻念叨,“啧啧,这早饭也忒丰盛了些,看来你这皮相是还能换饭吃,不错,不错。”

“后生,尝尝我家自己腌制的萝卜,可下饭了。”

“我家腌的白菜也不错。”

“我家这后山挖的小香薯,可比一般番薯好吃香糯些”

……..

在喧闹声中,润玉照常吃着早饭,动作不徐不疾,抬眼见锦觅坐在对面一口未动,微微皱了皱眉,“锦觅不吃吗?可是身子不适?”

“我身子好的很。”锦觅笑了,“就是我方才出门前就已经吃过了,眼下再吃,怕是吃不下了。你慢慢吃,多吃点。”

润玉这才安下心来,继续吃饭。

这厢人间是热闹非凡,那厢天界也少不了看热闹的。

比如百无聊赖的璇机仙子,比如吃饱了没事干的月下仙人。

两人凑在玄光镜前,不由感叹,这村子的民风还真是特别。

“我说,你这是给我家小锦觅写的什么命格,怎么不给她写个锦衣玉食的命。”月下仙人看着一身布衣荆钗的锦觅,很是不满,“连脂粉都买不起,太可怜了。”

“我这还是背着天后娘娘写的命格。”璇机仙子也很是无奈,“这能活在这种地方就偷乐吧,按着娘娘的意思,本该给她个惨绝人寰的命格的。”

“你说,润玉这小子,下了凡,反倒是活得生动了些。”月下仙人看着嘴角含笑的润玉,忍不住感慨道,“在天界,人人道夜神是一身皓月清辉的神仙,为人淡然有礼,不问世事,我看说白了就是清冷孤绝,凡事不理,生死无畏。生在天界,几千年来,独来独往,彬彬有礼,为人交谈,也是蜻蜓点水,从不真心展半点欢颜。”

“我看大殿平时笑起来的次数也不少。”璇机仙子接了一嘴,“平日里见到,总也会微笑颔首,算是打个招呼。”

“那种光嘴巴生了弧度,眼里没神采的微笑,算哪门子真心。”月下仙人愤然反驳。

“这倒也是。”璇机仙子点了点头,继续说道,“那日大殿在锦觅调下星盘的时候,突然赶来,二话不说就往下跳,也是惊出了我一身汗。”

“我这侄子,向来处事有分处,什么都点到即止,绝不多一分逾越。”月下仙人缓缓道,“只是那一日,听闻他不知从何处得知天后娘娘会在凡间设计加害锦觅这丫头,就突然换了个人似的,连天规都置若罔闻。”

“这大殿真身是龙。”璇机仙子思考了半晌,才笃定地说,“怕是这是,龙之逆鳞,触之必死。起初我以为这天帝会按着天后的意思,处置大殿,但却也只是轻描淡写地说,等人间历劫归来再议。”

“帝心难测啊。”月下仙人感慨。

“天后娘娘当然不满意这样的回应。”璇机仙子叹息道,“让我给大殿写个与锦觅不相上下的凄惨命格。”

“就你这人,也干不成这事呀。”月下仙人玩着手中的红线道,“你就写不下去手。”

“这两人我都写了亲情缘薄,一生命运多舛,自生自灭。”璇机仙子顿了顿道,“至于具体命数,还看他们自己的。倒是你,这一门心思热爱牵红线的事业,怎么不趁此机会给他俩拉上一段姻缘。”

“我是怕凤娃从忘川镇守回来,又一顿怪责。”月下仙人慢悠悠地说,“再说,润玉这个性,凡事不求人,再说,这几千年我都拿红线匡了他能有八百回了,回回都被礼貌地拒绝了。这次他下凡,他的姻缘还是他自己掌握吧。你看,这不是该遇到的,终究是要相遇的。”

“那倒也是。”璇机仙子看了眼玄光镜中的两人,笑道。

“润玉啊,我还是觉得你人间的模样,更招人喜欢。”月下仙人发出感叹。

再回到人间的光景,这早饭好不容易算吃完了,锦觅也把围观人群给打发走了,院子又恢复了安静。

“你这早饭怕是吃多了些。”锦觅抖着衣服的水,再展开往吊绳上挂,“一会你随我去叶城的市集逛逛吧,“今日是七夕,那里可热闹了。”

“好。”润玉在一旁帮衬着一起晾晒。

“可是我只有几个铜板,”锦觅有些不好意思的挠挠头,“我们只能去看看,凑凑热闹。”

“无妨。”

“对了,这是你的玉佩,还有这个香囊,你放心,我没打开看过,就是昨日忘记给你了。”锦觅从怀肩拿出一块玉佩,这是她昨日捡润玉时候,在一旁顺手捡到的,成色通透,一看就是好玉,但她不懂玉,纯粹只是觉得花纹好看,是昙花龙纹。“想必这玉,对你而言,一定很重要。”

润玉接过玉佩,玉被锦觅捂得温热,全无凉意,“只是寻常玩意,称不上重要。”

这玉佩本是母亲留给她的,但其中含义不是保他安康,不过是告诉他,凡是拥有此玉者,一生都将活在权谋杀戮当中,这是他的命数,无论欢喜与否,都定当悉数收下。

至于香囊,是常年侍奉他的婢女给缝的,里面常年放的都是三两张银票,说是如果孤身在外,有了钱财就能活下去。

以前倒是觉得钱财也没可用之处,可今日看来,总算可以物尽其用了。

“这一次,你或许无需空手而归了,”润玉从香囊里抽出了全部三张银票,共计三千两,都放到了锦觅手心中,“你喜欢什么,尽管去买便是。”

“我的天!”锦觅这辈子都没见过这么多钱,顶多见过些碎银子,但每次去逛叶城新街,总看到有人拿着这样的纸张,买下一车的大米细盐,想来是很值钱的,“原来你这么有钱呀。”

“尚能温饱。”

“你这样说,就谦虚的有点过分了。”锦觅皱了皱眉,这钱怕是能买好多好多番薯了吧,“钱能换饭吃,应该就很重要,你自己好好收着才好。”

“锦觅姑娘说的是。”

“我们还是先去了再说。”锦觅将手在裙摆上擦了擦,又将银票重新塞回香囊,仔细挂在润玉腰间,“这香囊可莫要掉了呢。”

说罢,就领着润玉往村外走,一路阳光正好,微风正暖。


评论(10)

热度(426)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