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浅

上班狗一只,更文时间不定,行文方式看心情,结局也是看心情,一个毫无原则又任性的写手。

【润玉X锦觅】一梦江湖(四 上篇)古风短篇

23

暴风雪下了一整夜。

早晨醒来,窗外已是白茫茫的一片。

锦觅先替娘亲扫了院子,又在家中的炭盆里加上了新炭,做好了早饭才喊起娘亲,并叮嘱她,今儿个雪天路滑,不要再上山了。

一切都准备妥帖后,锦觅便与娘亲道别。

“我家姑娘,这么着急回去啊?”

“我怕主人家缺人手。”

“我看未必吧。”锦觅娘端着热乎乎的粥碗捂着手,脸上是了然的人笑容,“怕是觅儿着急去见心上人吧。”

“娘……”锦觅脸颊发烫,娇嗔着说道,“我才没有呢。”

“没有心上人。”

“哦,这样啊……”锦觅娘把尾音拉得拉长,“那不如,我把昨日那白衣公子说与郭婶家的小女,你看如何?”

锦觅一听就急了,拼命摇头,一连说了三声不行。

“我琢磨着也是不行。”锦觅娘笑得更深了,“那护院公子还是和我家觅儿最为相配。”

锦觅下意识地点了点头,过了会才反应过来,不由羞红了脸,留下一句,娘,你莫要乱说,就出了门,朝着璇玑阁得方向走。

归心似箭。

甚至都没听到她娘在后面喊的那一句,觅儿,你可慢点走。


24

锦觅走在去往璇玑阁的路上,这雪天路滑,她走得是心惊胆战的。

半路正巧遇到了骑马而归的连城,他虽嘴上说着你就自己个儿慢慢走吧,可骑了几步还是折了回来,伸手将她拉上了马。

“你还在为我昨日说你与阁主是看家护院的事生气?”

“我是这么小气的人么?”

“是啊。”

锦觅回答得毫不犹豫,连城差点背过气去。

实话还真是蛮气人的,难怪这么多人爱听谎话。

连城心里是这么想的。

这时候,锦觅又开了口,小声地问他,“连城,那阁主昨日生气了吗?”

“你说呢?”

“我在问你,你干嘛反问我。”

“我乐意啊。”

“你怎么这么幼稚。”

“你才幼稚呢。”

“你幼稚。”

“你幼稚。”

这路上的出来扫雪的业城百姓,抱着扫帚,看着这对年轻男女,在马背上为谁幼稚这个问题争论不休。

大家心里不约而同地在想,别争了,我看你们俩都挺幼稚的。

眼看着璇玑阁就快到了,两人才停下了争吵,但都不忘送给对方一个大大的白眼。

锦觅心里懊恼得很,心想,什么嘛,我才不关心谁幼稚呢,我只关心阁主有没有生气啊。

这一路,锦觅与连城也是共骑一马,却完全没有昨夜与润玉一起的那种感觉。

那个温暖的怀抱,她真想再靠得久一点,再久一点。

锦觅还在想着昨夜的事,连城早已翻身下马,抖了抖缰绳,说道,“你若想知道阁主有没有生气,你自己去问呗。”

说完,就差人拿来了一个凳子,让锦觅踩着下马,手还不忘扶上一把。

“连城,你其实也没生气,对吧。”

锦觅笑了起来,这反倒惹得连城觉得脸上有点烫。

“谁说的。”

“我说的啊。”锦觅拍了拍连城的肩膀,笑道,“因为连城也是个温柔的人呢。”

锦觅已经走入了大门,而连城却还站在门外,寒风刺骨,可他却感受不到。

连城也是个温柔的人啊。

曾经也有个女子这样对他说过。

那时候他还是瑶城里春风得意马蹄疾的少年郎,他本应一生无忧地活下去的,如果没有那场灭门之祸的话。

转眼六年过去了,他也已到弱冠之年了。

如果当年他真的开口挽留她,现在会不会反而更加悔恨。


25

锦觅沿着蜿蜒的回廊走着,璇玑阁到处都有人在扫雪,却没有人在扔雪球。

那本是锦觅儿时最爱玩的游戏,如今她也还是喜爱的。

走到一半的时候,锦觅突然停下了脚步。

在前面偌大的开放式庭院里,梅花开得很好。

而她一眼就看到了润玉的身影,他穿着雨青色的锦袍,站在雪地里,站成了遗世独立的样子。

锦觅仿佛看到了润玉身上那种无休无止的萧索寂寞,她不由自主地走向他,可没走几步就生生停了下来。

有一个陌生女子的身影,突然闯入了她的眼底。

白衣如雪,发黑如墨,是倾城之姿,周身有一股子拒人千里之外的冷傲。

锦觅听见润玉喊她,夕梦。

声音不大,可她很认真地在听,还是听见了。

美人果然连名字都比常人好听上几分。

锦觅站在原地暗自感慨道。

“阁主,许久未见,你还好吗?”

锦觅从夕梦这句话里,听出了相识多年的感情,她竟有些嫉妒了。

可后来的话,她就听不清楚了,因为他们并肩又走了几步。

“一切尚好。”润玉淡淡地答,“你这趟朔城之行可还顺利?”

“嗯。”夕梦点了点头,回道,“一切都已经按你吩咐的办妥了。”

“那就好。”润玉抬头看了眼梅花,说道,“这花还是离墨为你种的,只因你一句,最喜梅花香。”

“可我等得共赏之人,从来不是他,阁主,你是知道的,我在等谁,我一生都在等那个人。”

“何必非要等一个等不到的人,夕梦,你如此聪慧,该知道偏执成伤,最是要不得。”

“我自是知道的,”夕梦看着润玉疏离的眼眸,轻轻地笑了,“可我就是放不下,况且如今,我也算是等到与他共赏梅花了。即使这样的相遇,不过是一场意外。”

润玉转身去看梅花,不再去看眼前这双痴怨的眼。

夕梦抬手轻轻地扫去梅花上的落雪,缓缓地开了口,朔风如解意,容易莫摧残。

眼里的哀婉缠绵,久久不散。

润玉甚至没有思考一下,就给出了回答。

他说,一生不解意。

语气很淡,却比北风还冷上了几分。

咔的一声轻响,夕梦折断了一节树枝,是她上的那几朵梅花,堪堪落在地上,平白点缀了苍雪。

锦觅听不见他们在说什么,只是远远望着这两个人,觉得很是相配。

这让她的心里生出了几分难过。


26

“你也觉得他们很配,对吗?”

一个陌生的男声响了起来,吓得锦觅猛然回头,正对上一双藏着心事的眼。

“可他怎么就偏偏不爱她。”

“谁不爱谁?”锦觅下意识地追问。

“阁主不爱她。”男子伸手指了指远处的女子,眼里掠过一阵疼惜,“她都等了他那么多年了,怎么就不肯放下呢。”

锦觅只听进去了前半句。

阁主不爱她。

不爱那个与他近在咫尺的绝色女子。

他不爱她。

这样……多好啊……

锦觅心里的难过,烟消云散,连眉眼都舒展了几分。

她是当真觉得阁主与夕梦相配的,可她夜很怕是他们真的相爱的。

她第一次觉得自己小气,舍不得阁主爱上睡,舍不得阁主属于别人。

想想自己方才理直气壮地说连城小气,要换做现在,她还真是没什么底气了。

自己或许比连城还小气吧。

“我好像闻到了点幸灾乐祸的味道。”

直到身旁的男子再次开口,锦觅才回过神来,她低着头,反驳了一句,“才没有的事呢。”

说得很没底气。

“哦,是吗?”男子笑了起来,“可我觉得他不爱她,对我来说,是好事。”

“为什么?”锦觅抬起头问道。

“因为,我爱她啊,阁主不爱她,我就还能继续爱她。”

锦觅看见男子望着夕梦,眼里有万般柔情。

这时,她才仔细打量起这个男子,一身墨绿色的衣衫,黑发束在鎏金冠内,面若冠玉,丰神俊朗。

“可她爱你吗?”

锦觅偏着头问,却见男子的眼神慢慢变得悲凉起来。

她听见他说,“她不爱我。可是我可以等她。”

“这样不累吗?”

“累啊。”男子笑了起来,“可放弃的话,我会后悔的。”

锦觅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她说,“你和她也很相配。”

“哦?为什么?”

“因为……因为都是好看的人啊。”

男子听了哑然失笑,“姑娘,你可真有意思,对了,你叫什么名字。”

“我叫锦觅,那你呢?”

“在下离墨。”

锦觅还有好多问题没问,可远处传来一阵咳嗽声,她便转头去看,见是润玉的声音,心下着急,提着裙子就往园子里跑,离墨在她后面走着,突然开口问了句,“锦觅,你是不是喜欢阁主?”

“是啊,我喜欢阁主,我可喜欢阁主了。”

面对突然的提问,锦觅下意识地作答,声音没控制好,有些清脆响亮。

等她意识到自己说了什么的时候,园子里的两个人早已不约而同地转过身来看她。


27

“离墨?”

出声的是夕梦。

“锦觅?”

出声的是润玉。

这下糟糕了,心里的秘密被发现了。

怎么办,羞死了人了。

阁主会不会生气?

自己要被讨厌了吧。

心里好难过,怎么办。

锦觅慌慌张张地低下了头,走路的脚步都快了许多。

这雪结成了冰,路面湿滑。

走得太快,很容易摔倒。

这道理锦觅都懂,可人一慌,就容易乱了分寸,眼看着自己就要摔个五体投地了,却意外跌进了一个温暖的怀抱,有人稳稳地抱住了她。

这个怀抱,好熟悉,她慌乱的心渐渐安宁下来。

“锦觅,你何时连走路都不会了?雪天路滑,小娃娃都尚且知道要慢慢走。”

怀抱的主人,开了口,锦觅听到第一个字的时候,就知道是润玉了。

她从怀抱里缓缓抬头,发现润玉正静静看着自己,眉心微蹙。

锦觅心想,果然生气了吧。

“阁主,我知道错了,你别……”

“知错就好,我没生气。”

“我就知道阁主是世上最好的人。”

锦觅仰起头笑了起来,顺手环抱住了润玉,不过她不敢问,那方才我说我喜欢你的事,你是不是也没有生气?

润玉注意到身上两道探究的视线,不由轻咳了几声,锦觅这才意识到自己的出格,赶忙松手向后退去,差点又摔跤,还好身后的离墨伸手扶住了她。

可离墨很快就松了手,倒不是因为介意男女授受不亲,而是眼前某人的眼神实在太冷了。

“好险,好险。”锦觅拍着自己的胸口,笑了起来,“差点又要挨骂了。”

“挨谁的骂?”润玉顺口问道。

“挨阁主你的骂啊。”锦觅脱口而出,说完就后悔了,连忙摆手说,“不是的,不是的,阁主人最好了,从来不骂人。”

润玉见她红着小脸,一脸慌张的样子,不由轻笑出声。

这一笑,倒是真的惊到夕梦和离墨了。

他们追随润玉多年,很少见他笑,或者说从未见过他发自内心的笑容,更为妥帖。

可此时此刻,润玉就在他们眼前,笑得真真切切,而眉眼里的温柔,也是他们从没见过的。

真实到反而觉得不真实了。



作者有话说:

今天加班,来不及写完全章,所以要分上下了,我的天,写着刹不住车,生怕这个新坑又拖长,感觉五章刹不住车了。不行,不行。

啊~我的连城,我的离墨,我不能让你们有延展的故事了。

我对不起你们。

妈妈是爱你们的……

虽然大家都爱看九重天下的故事多一些。


另外,我周末可能会来更一个九重天大龙的故事,和这篇故事无关。

是一个新的超短篇,可能会有点虐。

毕竟三篇九重天故事的长篇,我都给了好结局。

评论(19)

热度(18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