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浅

上班狗一只,更文时间不定,行文方式看心情,结局也是看心情,一个毫无原则又任性的写手。

【润玉x锦觅】如果你爱我(五)

1重生 2相遇 3再遇 4花灯节

第五章、命运

【情不敢至深,恐大梦一场;卦不敢算尽,畏天道无常。】

当望月楼的人渐渐散去,润玉也走入了人群中。

只是,所有人的离去,都有方向,唯独他,走入人群,只是因为无处可去。

九重天,从来不是他的家。

那里,没有他的亲人,亦没有他的爱人。

他在街上漫无目的地走着,夜风越刮越大,他的心如同手中早已燃尽的凤凰花灯一般,在风中摇摇欲坠,哗哗作响。

烟花很美,花灯很美,他与她相处的时光亦很美。

只是,这样的美,都是有期限的。

不是一生一世,只是一时一刻。

想到这,他又不免有些心酸。

等他回到璇玑宫的时候,宫内的蜡烛也快燃尽了。

魇兽还没回来,许是又出去吃梦了。

他想,自己今晚的梦,一定是难吃极了。

他展开手心,上面被逆鳞划伤的伤口已经结痂,而血也干涸成了深褐色。

他突然笑了,如果心里的伤口,也会结痂痊愈,该多好。


而在孤月城的某个街角,用了五百年,终于找到锦觅的旭凤,正流着泪,诉说相思之苦。

他说,我踏遍了千山万水,终于找到你了。

锦觅凝视着他的眼眸,那里是汹涌的爱意,看一眼,就容易沦陷。

她想起了另一双眼,那双清亮的眼眸里,总在隐忍与克制着悲伤。

摇了摇头,不再去想,她的心太乱了。

在恍惚间,她感受到一个温暖的怀抱,听见了旭凤真实而剧烈的心跳。

如果旭凤的幸福有声音,便该是这样的吧。


当锦觅领着旭凤回到棠樾居时,半夏被眼前满眼沧桑的男人吓了一跳,可仔细看的话,这男人有一双很好看的丹凤眼。

在等旭凤洗澡更衣的时候,锦觅站在院子里,她抬头去看凤凰花,花开的可真好啊。

她想起了小鱼仙官,想起他说,世间最寂寞的事,就是花开得很好,却无人共赏。

她掰着手指算,五百年的时间,哪里算的完。

岁月漫漫,他却只能独自蹉跎。

她很后悔,为什么当初要许他一个注定失约的承诺。

旭凤和她说过,等待一个人,太苦了。

但她没和他说,不是的,等待一个等不到的人,才是真的苦。

旭凤你等到了我,可小鱼仙官却等不到了。

当记忆悉数归位,她以为自己会因为旭凤而欣喜若狂,可喜悦却来得太稀薄。

她以为自己对润玉还会带着恨,却是早已释怀。

她一直以为最后悔的事,错杀旭凤,可现在才发现,还有一件事,让她耿耿于怀,至死不忘。

那夜在璇玑宫外,她对润玉恶言相向,将他的爱,践踏在脚下,将他的付出,贬得一文不值,甚至还说他根本不懂爱。

她眼睁睁看着他的真心,那颗至纯的爱人之心,在面前碎了一地。

现在想来,真是后悔极了。

如果能有岁月可回首,她一定不会这样伤害他。

她当年本可以和他好好地告别的。


锦觅还在沉浸在对往事的追悔莫及中,旭凤的声音,从身后传来。

他说,锦觅,夜凉如水,小心着凉。

锦觅闻言转过身,见旭凤朝着自己走来,他走得那样着急。

可她却想起了那个将时光都踏碎的白衣公子,她的小鱼仙官。

当旭凤的脸,与她近在咫尺,她才缓过神,她笑了笑,喊了一声凤凰。

旭凤刮了胡须,换了衣衫,整个人都精神了。

那样的意气风发,一如还是那个当年万人敬仰的火神,唯独眼神里又了岁月洗刷后的沧桑。

她记忆里的明亮少年,许是再也找不回来了。

旭凤的视线,落在了她身后的凤凰花树上,他的眼神比皎月还明亮,他说,锦觅,我们的花,开得很好。

锦觅却看到了被夜风吹到墙角的昙花灯,她跑过去,弯腰将花灯捡起,小心翼翼地掸去灰尘,她止不住地落下泪来。

泪砸在花灯上,纸糊的花灯便湿了一大片。

她慌忙抬手去擦,纸上的昙花却被她擦得模糊了边界,她心下着急,手上的劲道不稳,一用力,花灯就有了缺口。

锦觅望着那缺口,仿佛那缺口长到了她的心里去了。

夜风将那个缺口吹得猎猎作响。

她站在原地怅然若失,甚至没有听到旭凤呼喊她的声音。

旭凤朝着他走来,他抱了抱她,对她说,别伤心了,你若喜欢,我明日再买一盏给你。

锦觅摇了摇头,她说,不用了。

旭凤,你知道吗,你找到了我,我却弄丢了他。

世上的花灯很多,陪我走过那段路的花灯,却只有一个。

只是,花灯破了,人也散了,我与他最终还是不能同归的殊途。


隔日,一向八卦消息灵通的月下仙人就知道了旭凤与锦觅重逢的事。

他拉着彦佑,一脸老怀安慰地说,天下有情人,终于要成眷属了,完满,非常完满。

彦佑点了点头,又像有些担忧地说,要是润玉知道了,不知道会怎么样。

月下仙人皱着眉,不悦地说,能怎么样,难不成还能再拆散他们一次么?

彦佑没说话。

他俩说得太投入,没注意到身后由远及近的身影。

直到润玉淡淡地说了句,叔父多虑了,他们才反应过来。

月下仙人对往事依旧没有释怀,所以他对润玉的态度,依然冷淡,甚至可以说有些不客气,他说,最好是这样。

彦佑也怕润玉太过执着,便想宽慰他。

可他才张口,润玉却已走远。

那背影怎么看都觉得孤单又悲伤。

以前,尚且有执念与恨意撑着他走下去,可如今他放下恨意,埋藏执念,那么日后又要靠什么活下去。

他都不敢去想。


旭凤自从找到锦觅后,便一直住在棠樾居。

半夏见到洗漱干净的旭凤,感叹果然是个美男子,那是如烈日疾风般的气质。

可她心底里,却更喜欢润玉公子,那是如夜空孤月的人。

烈日不需要温暖,孤月才需要。

她不懂,为什么自己小姐不能多陪陪润玉公子。

后来,过了几日,她实在忍不住了,就问锦觅,小姐,你有没有想起过润玉公子。

锦觅没有看她,只是摇头又点头,搞得半夏更困惑了。

她看到锦觅房中日渐破败的昙花灯,她下意识去拿,却被锦觅制止,她听见她说,半夏,别碰我的花灯,我只有它了。

半夏听的一头雾水,她说,小姐,你想要花灯,再买就是了,这个都破了。

可锦觅执意不肯扔,还说,半夏,你不懂,这世上再也没有第二盏了。

半夏真的不懂,所以她也不去多想了,退了出去。


润玉其实很想去看锦觅,但又怕打扰她的幸福。

于是,他将自己关在省经阁中,看一卷卷竹简。

于是,他将自己困在璇玑宫,想试着画锦觅的样子。

只可惜,世间无限丹青手,一片伤心画不成。

他的宫里,满地全是被他揉成团的废弃画纸。

他想她,却画不出她。

他害怕一天她的面容也会在记忆里变得模糊。

有时候,布雨路过孤月城,他会忍不住隔着云端,俯瞰棠樾居。

他看到锦觅与旭凤坐在凤凰树下闲谈,他看不见她的脸,但他想,她一定很幸福。

只要她幸福,就好了。

至于他自己幸不幸福,不足道也。


人间从五月的春末,走到了6月的初夏。

外出快一个月的棠樾居的主人——锦觅的父母,游历归来了。

当他们踏入门口的时候,就看到了,锦觅与旭凤正站在院子中央等着他们。

旭凤一眼就认出了,这是水神洛霖和风神临秀。

而当他们看到旭凤的时候,也记起了往事。

洛霖还记得那日旭凤满眼杀意的样子和他掌中熊熊燃烧的琉璃净火,他下意识地冲上去,将锦觅一把护在身后。

他怒气冲冲地说,火神,别来无恙。

锦觅却说,爹爹,你错怪他了,当日杀你的,不是凤凰,是穗禾。

这时候,刚巧赶来的月下仙人和彦佑,见气氛里带着杀气,赶忙上来缓和气氛。

于是,几个人围坐在八仙桌前,一边吃着茶点,一边将往事娓娓道来。

水神的眉头锁得更紧了,他说,原以为夜神会是觅儿的良配,现在看来,却着实太过于工于心计了。

月下仙人咬了口酥饼说道,我那个侄儿啊,素来不与人亲近,不开心门,将自己藏得很深,还是凤凰与小锦觅相配,都是坦荡之人。

旭凤没有接茬,他只是说,大哥也只是执着了些。

彦佑叹息,执着伤人伤己,最是要不得。

原本融洽的气氛,却被杯底落桌的闷响打破,所有人顺着声音望去,是锦觅有些愠怒的脸。

旭凤轻声问她,锦觅,你怎么了。

锦觅霍然起身,她的视线扫过众人的脸,她浑身都在颤抖,连同她的声音。

她说,如果有的选择,我知道,小鱼仙官,不会走到那一步。

她说,你们都怨他工于心计,可我们谁都没有在他最苦难的时候,向他伸出过援手。

她说,他不是工于心计,他只是想掌控自己的命运,这样有错吗?

她说,他利用我杀了旭凤,我是恨他的,可是,如果我真的相信旭凤,也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归根究底,错也在我。

她说,你们谁都不懂他,我也不懂他,所以他才活得如此寂寞。

她说,你们都可以怨他,可我不能,我没资格,因为,当年他给了我半生寿元!那是命啊!半条命啊!

当这句话落地时,所有人都惊在当场。

这究竟要爱一个人到什么地步,才能如此。

旭凤拉了拉锦觅的手,他说,锦觅,他是当真爱你的,我是知道的。

可锦觅却用一种你根本不了解的眼神看着他,这让他有些难过。

当所有人不再说话的时候,锦觅觉得心口闷得慌,她要出去走走,她怕喘不过气。

她大步向外走去,走前还对着众人,苦涩一笑,她说,你们现在吃的这些糕点,就是那个工于心计的人,跑遍了全城,为我买来的。

月下仙人,听了这话,心虚地放下了糕点。

他觉得锦觅变了,却说不上来,具体是哪里变了。


当锦觅再回来时,整个人已经缓和了很多。

而众人也不再讨论往事,而是说起了锦觅与旭凤的事。

月下仙人说,小锦觅按在凡间的年纪算,都已经事双十年华了,该嫁人了,不然都成老姑娘了。

水神闻言也笑了,他说,是啊,是该寻个好人家了。

风神也跟着点头。

月下仙人指了指旭凤,笑道,所谓良配,实乃近在眼前。

旭凤和锦觅的脸,霎时间都红了。

沉默了须臾,旭凤转过头,将锦觅的手,紧紧握在手心里,他深情地望着她,目光灼灼。

他说,锦觅,这一世,你可还愿意嫁与我为妻。其实,我已经寻了一个林间小屋,我们可以在那里,淡云流水度此生,你说,可好?

锦觅望着他的眼,感情浓烈,目光炙热,她当然相信,旭凤说的一切都是真的。

她想起了自己藏在他眼中三年,只为化解他的寒毒。

想起了自己曾掰了一瓣真身送给他。

想起自己曾在他怀中说了一遍又一遍的我爱你。

她想,自己应该是爱旭凤的吧,和上一世一样爱吧。

可她的心,怎么突然就慌了。

月下仙人在一旁说,小锦觅,你这是开心傻了么。

锦觅什么也没说,她从所有人眼里都看到了那句我愿意,所有人都说他爱她,她也爱他。

她在茫然中,点了点头。

然后她就看到了旭凤比烈日还耀眼的笑容。

她想,她欠他的一生幸福,也该还了吧。


他们的婚期定在下个月初七。

也就是七月初七。

是个黄道吉日。

他们定下的仪式很简单,那日,旭凤会骑马而来,锦觅会穿着凤冠霞帔等着他。

两人一马,归隐山林。


而他们要成亲的消息,也传遍了魔界和天界。

当润玉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手中的茶盏,坠落在地,粉身碎骨。

他觉得他的心,也是这样,轰然破碎。

可往后的时间,他还是表现得和往常一样平静,将所有事情都处理得分毫不差。

众仙起初担心旧戏重演,担心年轻的帝王又会为了一个女子挑起祸端。

可现在看来,他们的帝王终于是放下了往事,九重天也终于可以长久安宁下去。

只有邝露知道,她的陛下,不是放下了,而是,无能为力,

在许多个夜晚,邝露都看到润玉在璇玑宫外,一杯接着一杯地饮酒,再烈的酒,都解不了他的愁苦。

可他的脆弱只留在夜深人静时,在白日里,他依旧是英明的帝王,依旧淡然。

有一日,邝露实在忍不住,她问润玉,陛下,你就不能忘了她吗?

润玉看着她,眼神有些恍惚,他说,我努力过了,只是记忆不肯走。

邝露的眼泪,就这样落在了他的手背上,和他的心一样冷。


时间很快就走到了七月初七。

那一日,孤月城的天气很好,晴空万里。

那一日,棠樾居的门外,站满了来凑热闹的人。

大家都以为锦觅会嫁给那个温润如玉的公子,后来却听闻是要嫁给一个如烈日般耀眼的公子。

而在棠樾居的院子内,水神、风神、月下仙人、缘机仙子还有彦佑都聚在树下闲聊。

大家都为这段恋情可以完满而欣慰。

忽然间,一道白光闪现,润玉出现在了院子中央。

月下仙人拦住了他的去路,皱着眉对他说,润玉,你又想做什么。

语气不善。

润玉却没生气,他淡淡地说,我只是来恭喜她。

月下仙人一脸的不信,可润玉却坦荡地望着他的眼,水神也走了过来,拍了拍他的肩说,夜神…….不,现在该喊你陛下了,陛下,你若是真心来为小女送祝福的,我当然是欢迎的。

润玉回说,我比这世界上任何人都希望她幸福,只是你们都不懂,都不信。

他的眼神暗淡了几分,继续说道,我想,以后我们也很难有机会再见了。

水神看着他的神情,不由心软了,他相信面前这个九重天的新君,真的没有恶意。

于是他拉着月下仙人走到一旁,让出了一条路。


润玉笑着向他点头道谢,向着锦觅的厢房走去,一步,又一步,他走得很慢,他痴痴的想,这样是不是能把时间也踏缓。

站在门口,他叩门的手,抬起又放下,放下又抬起,来回了几遍,才终于鼓起勇气,叩响了门。

这时候,锦觅出来了,半夏在一旁扶着她。

一身凤冠霞帔,没有红盖头,却是用鎏金垂帘遮住了脸。

只是可惜,那样艳丽的颜色,她自己却看不到。

她看清了来人,慌忙拨开垂帘,她喊他,小鱼仙官。

她这样喊他,他便笑了,和初见时一样的温润笑意。

半夏很识趣地退了出去,把时间和空间都留给他们。

锦觅含着泪问他,小鱼仙官,你怎么来了。

润玉笑着说,我来看看你。

可他没说,我是来送我最心爱的姑娘出嫁。

锦觅内心酸楚,就连笑容都苦了几分,可她还要故作轻松地问,我今日好看吗?

润玉看着她,久久地看着她,眼里有一闪而过的哀伤。

他说,觅儿,你今日很美,我从没见过这样好看的你。

他说,觅儿,幸福应该是这样艳丽的红才对吧,当年我们的那身银白色,终究是太清冷了些。

最后他说,觅儿,我能抱抱你吗?

锦觅点了点头,便见他展开了怀抱,她走了过去,把自己完整地嵌入他的怀抱。

他的怀抱很暖,她将头抵在他的肩头,她莫名地涌出眼泪,泪水浸染了他的衣衫。

润玉拍了拍她的背,轻轻地说,觅儿,我知道,你是为今天与旭凤的圆满,喜极而泣。

锦觅想摇头,她想告诉他,不是这样的,我是难过了,我难过是因为你,我一想到以后你孤身一人的活着,我就很难过。

这一刻,锦觅突然很想很想,真的很想,紧紧地抱住润玉,告诉他,她的花灯破了,她的糕点也吃完了,和他有关的一切,都要消失了。

假如门外的马蹄声不是这个时候想起来,她想她已经鼓起勇气了。

偏偏马蹄声越来越响,让他们两人都震了一下。

润玉放开了怀抱,锦觅退出了怀抱,他们相顾无言。

半夏叩门而入,对锦觅说,旭凤公子来接你了。

锦觅点了点头,就听润玉说,觅儿,去吧,去见你想见的人,去过你幸福的日子。

锦觅看着他,很想问他,那你呢?

可她没来得及说,就已经被半夏扶着,不由自主地往外走。

她回眸的瞬间,见到润玉的脸上,慢慢浮现出清冷来,那么寂寞哀伤,让人心碎。

她在凤冠下,无声地落泪。


出了院子,她看到旭凤坐在马上,也是一身红色的喜服,笑容明媚。

他见到她,便翻身下马,一把将她拥入怀中。

他说,锦觅,我来接你了。

锦觅却一再想起润玉的那双哀伤的眼,她回望了一眼院子里的凤凰花,花开得很好,可她的心好像凋零了。

她闭上眼,突然之间,她看见了时常在梦中看到的,在忘川河边的模糊身影。

那身影变得越来越清晰,她看清了那张脸,那张脸上有双哀伤的眼。

那个人,不是旭凤,是润玉!

原来,一直在等她的,她一直想找的人,是她的小鱼仙官。

然后,她又想起了,自己曾想许诺他下一世的陪伴,只是来不及说出口。

然后,她就在这样,在人山人海中,不可抑制地痛哭起来。

旭凤一下子就慌了神,他俯下身去抱她,却见锦觅仰起脸,脸上满是泪痕。

他听见她说,凤凰,我不能跟你走。

她说得很轻,只有旭凤听见了,他却只当她对未来有些害怕,他想安慰她。


这时,突然有个声音响起,是卞城王来了,他神色匆匆,他跪在旭凤面前,他不知道该如何称呼他了,便直呼其名,他说,旭凤,今日本是你的大喜日子,我自是知道不该来打扰你,只是情况危急,那镇压了万年的妖兽,今日突然挣脱而出,魔界有大劫,我怕鎏英与我魔界都过不了此劫。

旭凤闻言皱了皱眉,最终还是应允,要随他而去。

他转身对锦觅说,锦觅,你等我,等我回来娶你。

锦觅有些慌,无论怎样,他对她来说,也是重要的人,她怕他一去不回。

她还没来得及说,我不能嫁给你了,也来不及和他道别,他就已经远走了。

她的心很乱,很乱,这时候,她只能想到一个人,她的小鱼仙官。

她总是这样,一遇到难事,总是先想到找他。

以前是,现在还是。

她转身回了厢房,却不见他,于是,飞身上了九重天。

而围观的乡亲,都被刚的对话吓到了,不禁想,这锦觅还真的入魔了啊。

九重天,璇玑宫内,润玉还来不及收拾好自己的情绪。

锦觅就突然闯了进来,跪在他面前,对他说,小鱼仙官,求求你,去魔界救救旭凤。

他心中刚刚燃起的期待,一下子就熄灭了。

他苦笑着说,觅儿,你还是和以前一样,总是为了他来求我。

他又说,不过,只要是你开口,千难万险,刀山火海,我都万死不辞。

说完,他将锦觅扶起,他说,我随你去便是。

锦觅甚至来不及告诉他,这一生,我想等的人,是你。

而命运却在暗处,悄无声息地风起云涌。

======================

作者碎碎念:

剧情进入第一个转折了,但还是那句话,真爱无坦途。

求赞,求喜欢,动力源泉吧~~~

其实我本来想拆开两章的,因为怕明天没份额,可是想想算了,还是让你们一次读到饱吧,我真是很善良的呢。

另外,等假期过了,更新起来,应该没那么多字一章了,珍惜最近假期这几章吧,望天.......

不过,都是反转再反转再反转吧,因为是最后的中长篇了,所以想把之前他和她那个故事的留下的遗憾都补全了。


评论(63)

热度(783)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