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浅

上班狗一只,更文时间不定,行文方式看心情,结局也是看心情,一个毫无原则又任性的写手。

【锦玉】如果你爱我(番外二)

番外2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无一是你,无一不是你。】




自从临渊阁一战后,九重天渐渐回归了安宁了。




而随着润玉心蚀之毒解了之后,锦觅也经常找


各种理由不去上殿听政,那些老头子说的政事,她听得是一脑袋的浆糊,头疼得很。




润玉也惯着她,一切随她欢喜。




前几日,润玉去兜率宫找太上老君品茗,老君忍不住念叨他,陛下,你这样宠溺天后,怕是她日后更没个正形,有失天后身份啊。




闻言,润玉笑了笑,他说,这帝王的责任,我担着;九重天的安宁,我守着;至于觅儿,就由着她随心所欲的活着吧。




太上老君叹了口气,无奈地笑道,看来我也只能眼睁睁看着锦觅仙子把这天后当得和个散仙一样逍遥自在了。




润玉喝了口茶,笑道,如此甚好。




太上老君看着眼前端坐着的年轻帝王,不禁暗叹,是谁说九重天的新帝是六界最淡泊清冷的男子的,这分明就是个暖炉子,只是,不暖天下人,只暖枕边人。




这边太上老君正感慨着,门外就传来急促的脚步声,不消抬头,他也知道,保准是那位不知何为消停的天后娘娘来了。




果不其然,他一抬头,就看到锦觅笑着跑了进来,可惜连个余光都舍不得分给他老人家,这满心满眼装的都是这位事事依着她的主儿。




太上老君客套地问了一句,天后娘娘,近来可好?




锦觅朝着他笑得一脸明媚,回道,好,很好,特别好。




说完也不等他老人家的回应,转过身,搂着润玉就亲了一口,说着好久不见,我可想你了。




老君只觉没眼看,这天帝来自己这喝茶,也不到一炷香的功夫,这好久一词到底从何而来。


老君只能感慨,还好这心蚀是化解了,要不然照天后这个亲法,天帝早该身归混沌了。




润玉没理会他在想什么,只是笑着问锦觅,觅儿,走得累不累。




锦觅方才还不觉得,可被润玉一问,眼下当真是有点累了。




可面前这么多位置她不坐,偏偏要坐到润玉的腿上,放着空置的杯子她不喝,偏偏要喝润玉手里那杯。




老君已经懒得说有失体统的这种话了,反正也没人会听他的。




锦觅喝完茶,就起身绕着兜率宫溜达,东看看西摸摸的,这瓶瓶罐罐的东西,摆的好生整齐,她忍不住问老君,“老君,你整日炼丹不会觉得无聊吗?”




老君闻言,笑了笑,“天后娘娘说笑了,我这人生平也就这点爱好,对着喜欢的东西,多少年都不会觉得无聊。”




“哦,你这么说我就懂了。”锦觅点了点头,突然笑了,“是不是就和我整日对着小鱼仙官,从不觉得无聊,却越看越欢喜一个道理。”




“理是这么个理……”太上老君觉得有点头疼,天底下的女子,大多腼腆,羞于言爱,可贵为天后之尊的锦觅,说得倒是理直气壮,难为他倒是要红了老脸,“就是,天后娘娘有些话,不必明着说。”




“那喜欢就是喜欢啊,既然真的喜欢,干嘛藏着不说。”锦觅拿起了一个白玉瓶子晃了晃,笑容渐渐收了几分,“以前我就只在心里说,差点就错过了一生所爱。”




“娘娘说得在理。”太上老君知道锦觅忆起了往事,不免伤怀,赶忙换了话题,“只是,今日娘娘前来,何不就与陛下一同留在这兜率宫,与老朽共进午膳可好?”




“好……”锦觅放下瓶子,满心欢喜的答道,却突然想到什么,硬生生地把到嘴边的话给拐了弯,“好不巧呢,今日璇玑宫的午膳,是我昨日特意吩咐人备下的,不吃就可惜了。”




太上老君闻言,便也不过多挽留,只道是,下回老君定然提前邀请娘娘。




锦觅摆了摆手,笑道,好说好说,就拉着润玉往门外走。




出了门,走出了老远,润玉才笑着问她,“觅儿,你为何说谎骗老君?”




锦觅四下望了一眼,见没人,就压低声音对润玉说,“我只是突然想起别人说的,九重天上就属老君宫中的饭菜最寡淡了,一点都不好吃。我猜想,他一定是因为上了年纪,味觉不太好了。”




润玉心想,要是让老君知道的话,可能会气得短寿数十载吧。




不过,他还是觉得,只要是觅儿说的,那就都在理。


 


过了几日,恰逢人间的花灯节。




锦觅嚷嚷着要去看花灯,赏烟火,润玉便说好,我陪你去。




润玉问锦觅喜欢什么样的花灯,锦觅回说,只要小鱼仙官做的,我都喜欢。




润玉笑她真不挑剔,却真的开始着手做花灯。




当年那只花灯,他来不及送出去,就毁在了满月之夜。




如今,他便重新做了一只昙花图案的花灯送给了锦觅。




锦觅见他忙着,就撸着袖子说来帮忙,还有模有样地学着给他做了一个,可骨架不稳的花灯,还没被提起来就散了架。




眼见自己实力也就到这里了,锦觅便改了主意,说她就画一条龙的图案吧,骨架就还是由润玉来做。




润玉接过锦觅大作的时候,眼角忍不住抽了一下,锦觅问他怎么了,润玉笑说,这是我见过长得最磕碜的龙了。




锦觅气得就捶润玉,说,你若是不喜欢,那就还我。




润玉一边把画作糊在骨架上,一边笑说,这送出的东西,岂还能要得回去。




锦觅哼了一声,却听润玉又说道,看久了,倒是也不觉得那般丑了。




再等花灯浆糊自然干的时候,锦觅趁润玉在外面喝茶的空档,偷偷跑回来,在自己画的龙灯上,用越发熟练的行草魏碑写了三个大字,我不丑。




写完,才心满意足地拍拍手。




晚上,他们下凡,来到当年棠樾居所在的小城。




对于人间来说,岁月不过弹指一瞬,生老病死,千百年匆匆而过。




小城虽然还在,却早已是另一番模样了,倒是棠樾居,因有洛霖的护佑,一直还是旧时的模样,只是这院子里的凤凰花树,终日枯萎衰败,再没有盛开过。




不过,虽说时移世易,但这花灯节的习俗,却一直保留了下来,看来不管到了什么朝代,民间凡人爱热闹的性子,倒是一直没怎么变过。




熙攘的人群里,一身青衫的润玉与一袭紫裙的锦觅并肩而行,路上的百姓总忍不住停步凝望一番,人人都在说,这小城何时除了这样一对谪仙之姿的璧人。




只是大家这视线一落到润玉的花灯上,都不免有些惋惜,只觉这公子什么都好,就是选灯的品味糟糕,这图案实在是难辨何物,而那我不丑三个字,更是惹人啼笑皆非。




倒是这紫衣姑娘手中的昙花灯,栩栩如生,一看就是出自大家之手,想必一定价值不菲。




锦觅原不觉得自己的灯有多丑,可现在见大家都一副嫌弃的样子,才方觉这画得是真丑。




她有些不好意思地戳了戳润玉的腰,小声地对他说,小鱼仙官,要不我陪你再去买盏新的花灯吧。




润玉摇了摇头,说道,我觉得世间只有这灯最好,千金不换。




锦觅一边笑话润玉,谁会拿千金出来换我画的灯,一边却忍不住挽住了他,把自己整个人往他身边靠了靠。




登上城楼,盛大的烟花在夜空中绽放,此起彼伏的爆裂声,响彻苍穹。




锦觅依偎着润玉,在烟花盛放的刹那,她轻轻地对他说,小鱼仙官,对不起,当年就那样不管不顾地丢下来你一人赏这烟花。如今,我就是要还你这一场不诉离别的烟花。




润玉转过身看着锦觅,眼里盛满了震惊与感动。




他真的从未想过,这么多年过去了,锦觅却一直记得花灯节是他当年的遗憾。




他也从未与锦觅说起过,那年的花灯节,他一个人站在这城墙上是何等的孤寂。




他努力笑了笑,却红了眼眶,他说,觅儿,谢谢你。




锦觅仰着头,笑着望着润玉,朝着他勾了勾手指,说道,小鱼仙官,我再告诉你一个秘密。




润玉俯下身,将脸凑到锦觅的眼前,温柔地问她是什么秘密。




锦觅伸手抱住了他,却没有说话,直到又有烟花绽放的瞬间,她凑到润玉耳边,一字一句地说,小鱼仙官,你要当父帝了。




烟火将润玉眼里的狂喜,照耀得无处可藏。




他紧紧回抱住了锦觅,他从没像现在这般热爱过这个世界。




锦觅窝在他怀里,笑着催他,快趁着烟花还没放完,快许个心愿啊。




他却说,觅儿,我已经得偿所愿,别无他求了。




锦觅听了,笑他堂堂天帝,愿望怎么这么少。




润玉反问锦觅,觅儿,可许愿了?




锦觅在他怀里,扬起头说,当然有,我的愿望可多了,但你不许问。




润玉听她这么说,便不再问了,只是搂过她的肩,继续赏这漫天烟火。




锦觅静静地看着璀璨的夜空,不由笑了起来。




她许了三个愿望。




一愿,她的小鱼仙官,万事胜意。


二愿,她的小鱼仙官,无病无灾。


三愿,她的小鱼仙官,与她白首。




她的愿望很多,可它们都与润玉有关。




但她不能告诉他,怕说出来就不灵了。




润玉见她笑得如此开怀,忍不住揉了揉她的额发,满眼的温柔。




烟花燃尽,人群渐渐散去,他们牵手并肩而行。




这一次,他们终是同去同归,再无离散。




—————————————————


作者碎碎念:

这文里花灯节的遗憾,当时写第四章的时候,就内心觉得越写越苦,所以抽空一定要补大龙一个圆满。

那些遗憾,都要一一圆满。





评论(48)

热度(776)

  1. 共3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