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浅

上班狗一只,更文时间不定,行文方式看心情,结局也是看心情,一个毫无原则又任性的写手。

【润玉x锦觅】如果你爱我(三)

点击可回顾前两章:1续命2重逢

三、再遇

【你是虚假的春天,是不能同归的殊途,是我藏在枕下的春秋大梦。】

那夜,当润玉回到璇玑宫的时候,邝露正在殿内为他燃起烛火,等他归来。

她和他太像了。

执着成伤,放不下,求不得。

她对他很好,几百年来都这样安静地爱着他。

她爱他,却不打扰他,也不求回应。

就像是一阵一直吹向他的清风,徐徐地,却从不停歇。

他其实也想过,要不要试着去爱上这个好姑娘。

可是,这念头刚起,就被苦笑着掐灭了。

那样就不是爱了,是一种无望徒劳的努力而已。

所以,爱情,就是这样残忍吧。

不是你爱我,我便能爱你。

一如邝露于他,他于锦觅。

什么都可以说谎,只有爱,只能跟着心的方向而走。

在爱情里,没有谎言。

所以,他曾在很多时候,有心或者无心地对邝露说,别等了,不是所有的等待,都有结果。

可这个姑娘太倔强,连同她的爱情一样,宛若顽石,即使碎裂,也要在原地碎裂,

后来,他也就不说了。

他想,总有一天,她会走的。

那时候,看破一切后的远走,就是再见无期的告别。


邝露见他进门,便朝着他笑了笑。

她说,陛下,夜深了,你该休息了。

她没有问他,你去了哪里。

邝露知道,一问出口,就是无故惹得彼此都心伤。

她太懂他了,也太聪慧了。

可他爱的,却是那个将他一腔深情误解的女子。

你看,在爱面前,懂不懂都没那么重要。

心之所向,才最重要。

他的心,从来没有偏离过遥望某个人的轨道。

五百年了,一次都没有。

润玉还是和以往一样,说了一句,邝露,你先下去吧。

这句话,邝露听了五百多年。

可为什么,每一次听,都还是会难过呢。

退了出去,为他关上了门,当房门要完全关上的瞬间,邝露看到他望着那株昙花的眼,是那样的哀伤。

那一刻,她就知道了,那个人终究是出现了,她的陛下啊,准是去见她了,准是又惹了一身伤心而归。

门完全关上了,门内门外,站着的,都是伤心人。


第二日,润玉藏起了心事,依然淡然,依旧是九重天的王。

拥有至高的权力,无比尊贵,高高在上。

他能掌控所有人的命运,除了自己,。

他能掌控世间万事,除了自己的爱情。

他是九霄云殿上,众人仰望的君王;却也是在爱情里,卑微仰望某个人的伤心人。

下了殿,他还是奔向了她所在的方向。

满心疲惫,却又不由自主。

可能他的爱情,就是这样,百折不挠,万死不悔。


抵达孤月城的时候,已经近黄昏了。

润玉出现在这熙攘的街道上,和昨日一样,惹得旁人频频侧目。

他实在太出众了,就像是这浊世里的一轮皓月,将一身清辉洒落人间。

总时不时有女子,故意与他擦肩而过,只为换一个回眸。

可润玉从来不曾为谁停步。

偶尔,也有胆大的女子,走到他面前,问他是哪家的公子。

他也不答,只是客气疏离地微笑,绕过女子,继续前行。

他是那样的清冷,可即使这样,还是惹得那么多的女子,为他沉醉。

她们都在想,这样的清贵的公子,到底是在寻找哪家的姑娘?

直到,润玉在棠越居前停步,站在门口,低头掸落了一身尘埃,他又要去见她了。

今天,她会记起自己吗?

润玉的心,突然就乱了。

他轻叩木门上的铜环,有人来开门,问他找何人。

他笑着说,在下润玉,是锦觅姑娘的一位故人,今日前来一见。

仆人觉得纳闷,自家的小姐,整天只知道痴迷入魔之道,何时认识的这样清朗的公子。

可他也没多问,留下一句,我这去通传一声,就转身走向了院子右侧的厢房。

很快下人就出来了,做了个有请的手势。

润玉跟着他入了院子,院子里所及之处都是鲜花,满园的春色。

可很快,他的视线就僵住了,他看了院子里大树,五月里,春光未散,树上火红的凤凰花开得正盛,开得极好。

可自己的心,怎么就慢慢开始枯萎了呢。

这样灼眼的红,刺伤了他的眼。

仆人见润玉没跟上来,便唤他,公子,这边请。

闻言,他匆忙藏好了眼底正欲汹涌的悲凉,大步跟了上去。

绕过蜿蜒的长廊,在临水的阁楼里,润玉看到了锦觅,而她也正望向他,眼里是盈盈笑意。

他听见她说,公子,你来了,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得我们会再见的。

润玉笑了,舒展了眉眼,笑容明亮。

锦觅坐在那,看着他走向她,看着他逆光而来,一步,又一步,将时光都踏碎了。

她听见他说,觅儿。

声音太温柔,她都差一点就要沉醉。

于是,她笑了,“润玉公子,快请坐。”


屋内是淡香萦绕,屋外是春光正盛。

他们就这样对面对坐着,在彼此含笑的眼眸里,找到了自己。

最后,还是锦觅打破了安静。

她有些遗憾地对润玉说,公子,对不起,我依然记不起你。

润玉笑了笑,他说,没事,我本就是个不足为道的故人而已。

锦觅皱了皱眉,她说,我不信,始终不信,我相信你一定是重要的人。

她说得太过坚定,润玉差点就当真了。

可他想起了庭院里的那棵凤凰树,便笑了,笑的落寞。

他说,你庭院里的那棵凤凰树开得很好。

锦觅听了,笑了,她说,是啊,花开得很好,可是我不知道它是什么颜色的。

润玉闻言一怔,他问她,觅儿,你的眼睛…..

不等他说完,锦觅就接了话,她说,我的眼睛,看不见颜色。

润玉便沉默了,有那么一瞬间,他真想把自己眼中的颜色悉数送给她。

可他想,她该是不要了,从前他送她的东西,连着自己那颗滚烫炙热的真心,最终都被她一并遗弃了。

锦觅并不知道他在想什么,继续故自说道,可是我不觉得可惜,虽然看不见颜色,可我能感受到世间的美。

润玉笑了,他想,他的觅儿,还是和从前初见时一样,乐观豁达,无忧无虑。

这样便好。


沉默了一会,润玉又问锦觅,觅儿,我听别人说,你素来喜欢妖魔鬼怪的故事,一心寻找入魔的方法,是真的吗?

锦觅望着他的眼,笑了起来,笑容太过明媚,几乎晃了润玉的眼,她说,是啊,我想入魔。

润玉的心一沉,他继续问她,为什么?为什么要入魔?

锦觅偏过头,想了下,笑说,我不知道,只是我总梦到忘川,梦到一个人,我看不清他的脸,可我知道他在等我。

润玉苦笑了下,他说,所以你想去见他?

锦觅点了点头,她说,我要找到那个人,问他,为什么要等我。

润玉低下了头,他不想锦觅看到他此刻眼底的哀伤,他问她,世间那么多人都想成仙,你就不想吗?

锦觅想也没想边说,我不想,做神仙应该会很寂寞。

润玉的心又是一阵钝痛,她说,神仙会寂寞,是啊,他是天帝,他就是那样,比任何人都寂寞。

锦觅吃了块糕点,继续说,入魔,或许活的自在些。天规戒律太严了,神仙应该总是身不由己。

润玉觉得她的每一句话,都击中了他内心的柔软,身不由己,是啊,他不就是一直这样身不由己。

锦觅吃完了糕点,才终于发现,润玉一直没有抬头。

于是她问他,润玉公子,你怎么了?

润玉匆忙收拾了自己的情绪,抬起头,一如既往的微笑,只是这个笑容,耗尽了他太多力气,他说,觅儿,我没事,可能有些累了。

锦觅递给他一杯茶,她说,清茶解困。

润玉接过茶,手指相碰的瞬间,她的手指温热,他的手指冰冷。

锦觅看着他,突然说,润玉公子,你是不是修仙道的,我猜一定是的吧,我觉得你像极了落入尘世间的嫡仙。

润玉笑了,他说,算是吧。

锦觅又问他,润玉公子,你说,怎么样才能入魔呢?

润玉想了想,回答说,执念太深,便容易入魔。

锦觅疑惑道,什么样算是执念?

润玉没去看她的眼,将视线转向了屋外,他说,比如等一个一生注定求而不得的人。

锦觅还是不懂,不懂为什么他说这话的时候,语气那么悲伤,她的心都跟着难过了。

她又问他,再比如呢?

然后,她看见他将视线落在自己的脸上,眉眼间是哀伤成海,她听见他说,比如,我爱你。

他的声音很轻,却砸在了她的心上,她皱了皱眉,却真的难过了。

可润玉不等她说话,便又补了一句,玩笑之言。

他爱她,从来不是玩笑,可他看到她皱眉,看到她难过,于心不忍,这世间,他最见不得她难过。

于是,他骗她,这是玩笑,他想谎话说多了,是不是有一天也可以骗过自己。

和润玉预想的一样,锦觅眉眼舒展了,她又笑了。

她嗔怪他,这个玩笑,一点都不好笑。

他也跟着笑,笑容却那么苦。


又是一阵良久的沉默。

锦觅终是忍不住,她对润玉说,公子,我总觉得你内心有很强的执念,可为什么你没有入魔呢?

润玉的心,突然就乱了。

可他还是勉强自己平静下来,回说,因为有个人,有个对我很重要的人,曾在离去时对我说,要我做回从前那个单纯善良的自己。这世间的事啊,只要她说,我便是要做到的。

锦觅愣了一下,许久才说,可这句话,在我听来怎么如此荒唐可笑呢?

润玉无言地望着她,等着她继续说下去。

锦觅又说,世间哪有人能胜过时间啊,哪怕是神仙也无力回到过去啊。

这话在润玉心中轰然炸开,留下巨大的伤口。

他开了口,声音像是从遥远的地方而来一样。

他说,是啊,回不去了。

他说,她走了,却把我留在了从前。

他这样说着,说着说着,眼里的温柔就被成片成片的遗憾所覆盖。

锦觅在他的话中,品到了刻骨铭心的伤痛,究竟是怎样的经历,会让他这般难过。

可她没问,她怕他会更伤心。

她总觉得,眼前的公子,应该是眉眼舒展,笑容明亮才对。


在无休无止的沉默中,润玉起身,布雨的时间该到了。

他替她担着水神一职,她替他在人间欢喜地活着,这样也很好。

他向她告别,这一次,终于是换他先走。

在他跨出门槛的那刻,锦觅朝着他的背影说,润玉公子,明日孤月城有花灯节,还会有盛大的烟火,你可否与我同游?

锦觅觉得他的背影太孤单,她没来由的想将他拉入世间的热闹里,这样他是不是就不会那样一直孤单了。

润玉停步转身,在逆光中微笑,他说,好。

锦觅又说,明日酉时,棠樾居外,我等你。

润玉晃了神,这是几百年来,她第一次说,我等你。

他将笑容扯得更大了些,他说,好。

说完,他转身而去,她也没有再叫住他。


隔着云端布雨,他在与孤月城一江之隔的落城,看到了旭凤。

他很想冲下去,告诉旭凤,你找了五百年的人,就在河的那一边,可他迟疑了,最终放弃了。

他苦笑,他轻叹,他说,旭凤,我知道,我始终知道,你会找到她。而我和她,却终是要离别。

只是,在离别到来之前,就让我再陪她多走一段路吧。

我终究还是没有真的放下她。

====================================

作者有话说:

不出意外,这个应该是我写的最后一个完整的中长篇润玉和锦觅的同人故事了,到底会写多长,不一定吧,看情况吧。且看且珍惜吧。

当初写他和她那个故事的时候,因为同时在写与卿共此生,导致我收尾快了些。这篇尽量收尾不那么急,会写长一些,应该可以撑过10月吧,应该吧......

而且写这个的初衷是在于,弥补当初为大龙写了两个极其悲剧的短篇的伤害吧。

可现在想想,这个文,总归前期也甜不了了吧.....望天......一写虐文就太后妈了,继续望天........

大家挺住,稳住,真的,最后会赢的。

评论(48)

热度(648)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